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QCC成果选拔赛——散发深圳创新热力(一)

点击:时间:2016-07-07 10:10:08 信息来源:


为什么要重视质量?如何升级深圳质量?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从2013年8月31日深圳获批成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到2016年3月29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再到 2016年5月25日,深圳为获得“2015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12家企业和单位授予殊荣……
在城市荣光、品牌绽放的辉煌背后,更多的却是一线基层员工们默默坚守岗位、在岗位上不断创新、升级质量的感人故事。
 

6月29日至7月1日,500名深圳市质量人脱去笨重呆板的工作服,走出闷热的工作车间,抛掉手中的工具,换上青春火辣的彩衣,放松心情,全身心投入,忘掉一切烦恼,一起奔赴青春的舞台——深圳第29届QCC项目选拔赛场!


经过激烈角逐,华星光电、中兴通讯、创维电子、深圳供电局、中国移动、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13个成果获得金奖,迈瑞生物医疗、爱普生、信义玻璃、市燃气集团、港铁轨道交通(深圳)公司、中建三局、中建二局等24个成果获得银奖,联想、卫光生物、富士康、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27个成果获得铜奖。

29年连续举办,技术创新创造斐然价值

据了解, “深圳市‘福彩杯’优秀QCC成果发表赛“是由深圳市质量协会、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和市科协联合打造的质量品牌活动,经过29载的坚持和传承,已成长为深圳质量行动中的重要品牌。


 “QCC”是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简称,它是员工自发地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小组的形式组建起来,以PDCA循环为理论基础,运用各种开展质量改善的一种管理活动。是深圳企事业单位全员参与、深化技术攻关的年度活动。


深圳QC小组活动始于1987年,迄今已有29年历史。近年来,在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圳QC小组得到井喷式发展,建筑类、服务类等各行各业的QC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每年注册登记的QC小组超过三万个,年均以20%的发展速度递增,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2016年深圳优秀QCC小组选拔赛在江门五星级酒店逸豪酒店举办,参与人数近500人,入围现场发表赛展示的成果有130个,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各参赛小组各出奇招,争奇斗艳,创新不断,赛事精彩纷呈。深圳市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电源QC小组选送的“研制变电站外围设施应急型视频监测系统”获得本届比赛的最佳创新成果奖。


2016年,QCC活动发展更是呈现出不少新亮点,此次选拔赛共收到企业申报的创新型课题近20个,如“深圳供电研制变电站外围设施应急型视频监测系统”、“地铁列车故障处理模拟系统的研发”等,占总成果数的16%,为历年选拔赛之最,其中申报专利或写成技术工法、作业标准的成果有10余项,技术和创新的效果显著,真正成为深圳创新阵营中的“尖兵连”。

据2016年深圳市QCC优秀成果选拔赛的权威统计,QC小组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平均每个QC小组创造的经济价值高达15万元!


大品牌注重小细节  “最接地气”的技术创新
卓越的品牌不是一天炼成的,卓越品牌的背后一定对质量的持续苛刻的高要求。

记者从历年质量奖获得者名单中看到,无论是获国家级奖励的如华为、同仁堂、中国建筑一局、厦门航空等,还是获深圳市级表彰的,如大亚湾核电、平安保险、大疆创新科技、天健集团等,无一不是品牌卓著的大品牌。


如何减少螺丝漏锁不良判退?如何降低北站食堂PM2.5排放量?如何降低高层住宅故障时停水时长?如何降低AV端子插件不良率?……这些看似细微末节的小问题,却是各大知名大品牌项目团队钻研的QCC课题。


本次参赛的项目小组,不仅有来自航盛电子、创维电子、爱普生、比亚迪、大族激光、中兴通讯等知名品牌,还有来自如深圳地铁、深圳机场、深圳航空等知名的公众服务机构。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QCC项目,却是一个知名品牌、大集团质量提升、品质升级的“坚实步伐”。


“课题名称《缩短深圳地铁3号线行车间隔》,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小组名称:雷神”。记者在QCC项目发布现场看到,参评的小伙伴们正认真仔细地回顾、总结和复述当时进行此项研究背后的鲜为人知的过程。


大屏幕上一行文字尤其引人注目“缩短行车间隔时间3分钟!”,为了这三分钟,课题组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监测、模拟、测算和调整,可以说,每一秒的节省,都是绞尽脑汁“抠”出来的!

 

地铁集团QCC项目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高层非常重视QCC项目选拔,将此作为每年基层员工练兵比武的绝好机会,“集团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号召全体参与技术创新,我们也乐在其中”。


今年参与比赛的QC小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更加注重效率提升和创新类课题,一些课题非常“接地气”。如市供电局的“降低高压电缆终端设施被盗率”、深圳地铁物业的“降低高层住宅故障时停水时长”、中国移动的“提升员工在线通话利用率”、深圳燃气集团的“老区改造项目全流程优化”、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减少龙华办公楼洗手间用水消耗量”、深圳地铁物业的“提高深圳北站停车场车牌识别率”、中电二局深圳分公司的“研究降低板房温度新方法”以及航盛电子的“提升管理人员及员工技能水平”等,非常贴近生活。

 年轻质量人的“创新竞技场”
QCC项目选拔赛的现场,是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在项目发布表演的舞台上,是自信从容阳光的笑;在项目发布会的坐席上,是好学上进专注的笑;而在评委席上,则是欣赏赞许满意的笑……

记者从主办单位了解到,QCC小组的主角们平均年龄不到24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情和知识演绎着创新的故事,在简陋的车间或者流水线上攻克一个个难题,每年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据了解,深圳市质量人大专以上学历约占62%,平均年龄为24岁,平均职业时长为50.4个月。这些质量人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创新意识强烈,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将自身的创意转化为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现实产品。
这些阳光的年轻人,正如深圳这座青春城市一样,充满朝气与活力,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上,洋溢着青春、阳光、上进和追求。
 

 正是因为参赛群体非常年轻,所以组委会从一开始就创新性地采用了项目发布娱乐化的形式。QCC项目发布形式,绝对多数通过历史人物、神话故事、趣味小品和热门网红故事轻松演绎出来,使原本枯燥无趣的课题变得生动有趣,故事情节与改善过程的完美结合,通俗而有趣的表达,简洁而明快,浅显而深刻。一个细微的动作,可以表达出创新背后的艰苦汗水;一句平实的对白,可能道出心中的无尽酸楚;哪怕是浅浅一笑,也能轻松直白地表达成功的喜悦……
 
每一个平凡的工种,都需要不一样的工作技能;每一个普通的岗位,都有着不一样斑斓的梦想。这些大多数时间都是守着机器、站在流水线上的年轻人,在QCC项目发表的舞台上,却从容地做回了自己。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坦露心迹、表现才艺、放飞梦想。
 

经过29年的积淀和升华, QCC选拔赛不断完善,评审团队也是由多年一线经验的QC管理人员和资深的专业讲师团队组成,严格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保证了发表赛奖项的含金量,他们全神贯注的目光中,有着审视、更有着欣赏何赞许,他们知道,这些专注岗位、勇于创新、乐于学习的年轻人,真正是实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才是产业兴旺的中坚力量。

评委组组长、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刘小伟感慨地说:“创新型课题是难度较大、也是创造经济价值最高的课题之一。当前,国家正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鼓励更多的QC小组加入创新行列中来,不要惧怕难度大,一旦成功,能极大地降低企业成本、甚至能革新技术。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一线技术人员的工匠精神,我看到了城市创新的源泉,我看到产业的未来!”



 张弛有道,创新与快乐同在

轰隆隆的车间、忙碌的流水线,汗流浃背而目光专注……,深圳这些的质量工作者常年与机器为伍、伴流水线生活,他们活动区域狭小,整天与图表、统计工具、方法和数据打交道。很难想象这样的技术达人身上有创新的基因和青春的活力。


你若不亲临“QC之夜”现场,你不可能知道年轻质量人所蕴藏的活力与创意、所散发的朝气与快乐。QC之夜,是深圳“福彩杯”优秀QCC选拔赛上最热腾的环节,是质量人专属的欢乐舞台。
 

今年的QC之夜,全程由参加QC比赛的选手们自导自演,连晚会的主持和策划团队也是来自深圳市华星光电质量班组人员。


没有刻意组织的痕迹,无论是歌手献唱、分组游戏、小品演出还是QC选美都是临场发挥,即兴参与,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拿出麦克风冲上舞台欢歌一曲,就算你唱歌跑调或者是临时忘词,也不会感觉难为情,观众们善意的微笑和鼓励的掌声会让你的尴尬一下子烟消云散。这个舞台,没有门槛,只需勇气。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在车间,会有沉静而专注的表达,在舞台,一样会有自由与快乐挥洒。男扮女装演小品让你捧腹大笑、深情并茂唱情歌让你怦然心动、火辣热烈的劲歌劲舞让你热心沸腾……这些灵动的生命,在另一舞台,也一样有耀眼的光辉。

 

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表示,QCC作为深圳质量人专属的盛会,是深圳质量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精心策划,通过这种放松的娱乐的方式,让选手们放飞心灵、自由挥洒,没有自由的灵魂,就不会有飞翔的翅膀;没有自由的思想,就不会有创新的突破。所以,与其说我们是从形式上进行娱乐化的创新,倒不如说我们是在刻意引导一种文化,一种通过娱乐引发创意的QCC人的快乐文化”。


他说,“事实证明,此举是成功的!20多年来,QCC项目发布会已然成为了各个参赛品牌快乐竞技的大舞台,员工创新的大赛场,也是表彰员工、弘扬企业文化的大PARTY!明年QCC明年将迎来第30届,我们将举办千人盛会,为QCC庆生。
正如许勤市长在今年的深圳质量大会上所言,“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圳就是要继续坚持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打造深圳质量,不断巩固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