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QCC—质量人最青睐的运动会|年终盘点(二)

点击:时间:2016-01-08 16:05:46 信息来源:

1月6日,深圳市质量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发表会和信义汽车玻璃(深圳)有限公司首届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发表赛先后成功举办,QC之花绽放在深圳各个角落,无不表明这项有28年历史的群众性运动已经越来越受到企业层和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每一位质量工作者青睐和认可。

年终盘点


市计量院2015年度QCC成果发表会


在协会的支持和辅导下,副会长单位信义玻璃首届QCC发布成功举办,共有8个项目成功完成项目目标,并参与现场发表,8个项目经财务部门核算共为公司带来每年超200万的经济效益!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简称QCC),又称品管圈。它是员工自发地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小组的形式组建起来,以PDCA循环为理论基础,运用各种图表、统计工具和方法开展质量改善的一种管理活动。


深圳QC小组活动始于1987年,迄今已有28年历史。近年来,在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圳QC小组得到井喷式发展,建筑类、服务类等各行各业的QC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每年注册登记的QC小组近1000个,年均以20%的发展速度递增,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QCC几乎与深圳市质量协会同一时期成立,是年份最为久远,影响力最为深远,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最不可或缺的品牌活动之一,最能代表“深圳质量”形象,它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星散参与到大规模普及,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在深圳已成星火燎原之势,成长为一种群众性运动,深受企业高层和质量工作者的青睐。


今年在珠海举办的2015年深圳优秀QCC小组选拔赛的参与人数和观摩人员突破500人,为历年之最。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职能部门和单位开始重视质量管理小组发展,并倾注了精力和财力。如市总工会在第八届全市职工运动会上就重点表彰了一批像华为、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创维RGB等表现突出的QC小组和先进个人,并将其纳入 “深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给予相应的资质、荣誉和奖金;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分局与市质量协会联手搭建质量技术创新展示平台,推进优质质量技术和创新项目的交流和改善,培养更多的一线质量技工人才。甚至今年的深圳市长质量奖把QC小组活动纳入评选的项目,并占有较重的分值。


经过28年的积淀和升华,我市QCC选拔赛在活动筹办、制度管理等方面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特别是在评审环节上采用国际标准,实行项目与现场评分相分离,评审团队也是由多年一线经验的QC管理人员和资深的专业讲师团队组成,严格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保证了发表赛奖项的含金量,深圳QCC选拔赛这个质量改善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得到企业的欢迎和热捧,越来越多的区域外城市也加入了发表赛事行列。据统计,今年的比赛中就吸引了珠海、东莞、中山、江苏、西安、武汉等地的企业和组织加盟,成为赛事一大亮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QC小组活动深入发展,企业以及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市燃气集团等公共服务领域单位和组织也先后加入,并发展壮大自身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QC小组作为一项群众性的小组活动,汇聚了各方智慧,组员们大多来自企业一线员工,有较为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现场操作经验,且他们都是由年轻人,据2014年深圳市质量协会发布的“深圳市质量人生存调查报告”统计数字显示:深圳市质量人大专以上学历约占62%,平均年龄为24岁,平均职业时长为50.4个月。这些质量人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创新意识强烈,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将自身的创意转化为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现实产品。这一特质跟时下奉行“创造潜力无穷的产品、致力创新的精神、开放共享的态度”的“创客们”有异曲同工之妙。


质量管理小组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在哪里,一个质量小组一年能为企业创造多少经济价值?以刚刚结束的2015年“福彩杯”优秀QCC小组选拔赛的统计数据为例,参加此次选拔赛的128个QC小组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平均每一个QC小组创造18万元的经济价值,比去年提高了12.5%。QC小组活动已经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