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科技创新融入深圳制造业血液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6.7件

点击:时间:2015-04-28 16:52:38 信息来源:

近日,欧洲专利局发布的2014年欧洲专利年度报告称,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了欧洲专利申请增长的最强驱动因子,去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较2013年增长18%,同时中国企业华为首次进入了企业申请排行榜前十的位置。从中国企业排名榜单看,前四名均来自深圳,其中,华为以1600项专利申请排行榜首,中兴通讯476项紧随其后,腾讯97项和比亚迪88项分列三、四名。

科技创新已成为深圳的DNA,融入了城市的血液中。30多年来,深圳没有满足于当年“短、平、快”的加工制造业基础,而是大胆破局,着眼于抢占时代制高点,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逐步走向科技创新型主导的产业格局,最终发展成为今天世界高新技术制造业格局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2%,比全国和全省利润增速分别高12.9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专利数量快速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深圳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作为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的最重要路径选择。深圳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锐意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不仅健步跻身创新中心城市之列,更在国际经济的骇浪惊涛中立稳基座,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稳中有进,不断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目前,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分别达162家、20家和26个。在技术创新推动下,优势传统产业的附加值持续提升。目前,内衣、服装、钟表和黄金珠宝,已经获批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82263件,同比增加1.99%;国内专利授权量53687件,同比增加7.9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2032件,同比增长9.51%。有效发明专利突破7万件,达到70870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6.7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

快速增长的专利数量为制造业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效益回报。比如,华为2014年预计营收超2870亿元。“这显然与其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支撑密切相关。”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员认为,华为其有权专利高达41813项(高价值发明专利就有40258项),这其中有部分涉及芯片/通讯相关的底层技术,甚至包含4G的部分基础专利,专利整体含金量更高。华为通过技术研发获得的专利积累,使得其在手机通讯和局端设备市场有更大的话语权,能够通过手头的持有专利与海外品牌实现交叉授权,使得其能够更为顺利地拓展海外市场。

创新成企业发展新引擎

在深圳,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深圳的创新能力已处于世界前沿。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以上的专利,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近两年,深圳共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9个国家科技大奖。华为、中兴等4家企业获2014年度中国专利金奖,占全国1/5。在2014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5名得主中,有2人来自深圳。在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发布的2014“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名单中,深圳占了5席。

科技创新,令主要产业质量提升。如今,将深圳的产业基础,与更多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对接结合起来,无疑是促成深圳整体性科技创新平台的实体基础。而政府各项扶持措施,激发市场内驱动力,体现在工业经济上,则是整个工业从过去的低端制造向附加值更高的高端领域迈进。去年,深圳淘汰、转移、转型各类低端企业3047家,最近5年累计达1.4万家。腾出大批工业用地和厂房,吸引更高端的产业项目落地,先进制造业由此“一骑绝尘”,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73.1%。

“在深圳,我们一直强化企业创新的主导地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3家,超百亿元的17家,超十亿元的157家,超亿元的120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742家。

深圳市市长许勤2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已经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说,“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有创新动力,但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这就需要政府为他们创造更多服务平台,创造公开竞争的环境,去鼓励、支持和推动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