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许勤参加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建议 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

点击:时间:2015-04-28 16:43:12 信息来源:

在今年两会上,“出国买马桶盖”现象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关注,更引起广泛思考。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指出,中国制造的马桶盖在日本受追捧,关键在于标准有差异,是创新、创意、设计不同,要进一步提升标准、提升质量、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更好地树品牌、拓市场,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在新常态下谋求新的竞争力。许勤还提交相关建议,呼吁加快构建国家大质量大标准体系,从广义的质量和标准来谋划未来发展,把一流质量、一流标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更好地落实我国质量型发展的新要求。

大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集中反映

“大质量”、“大标准”,“大”在何处?建议提出,任何事物都有质量,基于产品、工程、服务的狭义质量是小质量,全面覆盖生产、生活、教育、环境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质量是大质量。小质量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大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集中反映。

“加快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是全面打造中国质量、加快迈向质量时代的有力抓手。”许勤说,打造中国质量,迈向质量时代,是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部署,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需要加快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树立大质量的理念,强化大标准的支撑,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一体化推进大质量、大标准建设,以更广泛、更先进、更严格的质量和标准控制,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迈向质量时代,实现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建议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关键是要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从广义的质量和标准来谋划发展,以更高的质量应对风险挑战、促进稳定增长、创造竞争新优势。

“质量是过程的积累,标准是过程的控制。”建议认为,只有通过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在经济、社会、城乡、生态、文化和政府服务等各领域,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服务、工程、环境、安全等层面的标准和质量,并落实到各环节和全过程,才有最终的高质量。只有以一流质量一流标准为导向,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才可以找到结构调整和稳定增长的黄金平衡点,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建议同时提出,加快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我国正加快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迫切需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加快我国更多领域由国际标准的遵循者、跟随者向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引领者转变,推动更多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既为我国在国际竞争合作中赢得主动权,也为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提供更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稳步提升涉及公众利益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围绕关于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许勤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适应中国质量和质量时代的新要求,从战略高度认识大质量、大标准的内涵,深化大质量、大标准的理论、战略、政策研究,加快完善广义质量、广义标准的立法、规划。二是稳步提升涉及公众利益的健康、安全、环保等领域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切实加大标准执法监督力度。三是选择若干条件较好的省市率先开展大标准建设试点,鼓励其先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大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