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一家有质量的企业,到底要怎么做? 可从陈春花30年研究成果中找答案!

点击:时间:2018-04-04 18:22:36 信息来源:

摘要:2018325日下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特聘教授宋志平,就“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企业战略”进行了高端对话。分享了不少精彩观点,摘录主要内容如下,以飨读者。

大家好,今天是我和宋总的两年之约,在玉兰花开的树下,谈一谈中国企业的问题。

我们选这个话题源于三个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有机会真正站在世界舞台,中国的企业也一同站上了世界舞台。


第二个原因,企业家精神。

在过去40年中,我们从改革开放到国家现代化,每一个人欲望的激活,还有整个大的环境的改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因素是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使得中国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才有了我们今天讨论新时代的可能性。

第三个原因,站在新时代的关口,我们该如何应对接下来这些挑战?

所以,这次的对话就定了一个特殊的概念——质量革命

一、企业生存要经受三重检验

一家企业要在市场中持续存活下去,到底需要拥有什么样的特质?

中国企业在早年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进世界500强。很多企业在设定自己目标的时候,把进入世界五百强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甚至我认识的非常多的企业主,会告诉我说:

可能我们进入世界五百强可能要100年,需要花一两代人的时间。

但是宋总在中国建材和国药的实践里面,把两家企业带进500强变成了现实。


如果有能力跟世界的企业对话,它们胜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如果想让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真正存活下来,首先要接受很重要的三重检验。

 外部检验(经济效益)

效率和竞争力是检验企业的最主要的两大部分。

做企业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自己说自己好没有用,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也没有用,有用的是来自外部的评价和检验。

这也是我们在课程学习中要跟很多同学反复交流的,因为我的同学会告诉我:

陈老师,我这里很不错的。

然后我就开始问他:

你的同行怎么样,顾客对你的评价怎么样……你其他的东西怎么样?

他就跟我说:

先不讲这些,你先看看我这里。真的很好,你一定要来看。

我就告诉他:

我真的要先看外表。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得到市场的公认,行业的公认,顾客的公认,就没有办法衡量这个企业是好还是不好。

外部检验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

 推动进步的贡献(生活进步)

这个企业不光是一个赚钱的企业,它还得是一个推动进步的企业。它对人类的生活,对人们的成长是不是有帮助,是否有推进?

我看到非常多的公司,它们可能是生产一个很小很小的产品,但是确确实实因为生活中拥有了它,你会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我一直以来的观点,什么叫好的生意?生意是生活的意义。

我以前最喜欢举的例子就是哈根达斯,一盒小小的雪糕,你吃到它的时候,你就觉得生活很美好,家人很美好,亲人很美好,它就是在推动进步。

就像宋总在介绍中国建材,一个最普通的产品,我们脑袋里想的水泥是那样一种状态的东西,今天看到它是绿色的、环保的,而且尽量在减少环境损耗。它其实就是在推动进步。

这种进步就帮助我们的生活更净化、更美好,让环境更好。

③在市场中承担的责任(价值贡献)

一个企业,除了绩效和外部检验,市场公认、同行公认,有推动进步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在市场中所承担的责任、贡献有多大。

这个责任就涵盖非常多的东西,比如你对于你所在区域、所在领域的责任,对这个世界所承担的责任。

所以从企业的逻辑去看,我们实际上有三个东西要检验:

一个是整个经济效益的检验,一个是对于生活进步的检验,还有企业承担的责任(价值贡献)的检验,这些都是我们对它的基本要求。

二、高质量企业的8大维度

沿着这个思路,我们来看,一家我们称之为有质量的企业,到底要怎么做?

8个维度,少一个维度,企业的质量都是有问题的。

这实际上是源于我自己的一个研究。

30年前在做研究的时候,就想在中国把这种企业找出来,但是我发现它不容易找,所以花30年时间找,现在开始陆陆续续的找到了。

8个维度到底指的是什么?我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成长性。

也就是企业的可持续性。

一家企业的大与小,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企业的大小我不是特别关心,我真正关心的是企业的成长性。

成长性来源于三个部分,一个是顾客的,一个是行业的,一个是员工的。企业具备这三个要素的时候,才具有可成长性。

 顾客的成长性

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觉得生存很困难?真正的原因就在于顾客变了企业还没有变。

不是因为互联网给你带来焦虑,也不是因为人家跑得太快给你带来焦虑,根本的原因是因为顾客变了,我们自己没有变。

当你的成长跟不上顾客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你淘汰掉,这是顾客的权利。

 行业的成长性

企业成长性其实取决于这个行业的进步。

每一个行业它自己实际上是会进步的。

我相信中国建材走到今天,能够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很大的原因是,在它的引领下行业实现了进步。

如果这个行业的进步是在别人的引领下,那恐怕我们就没有机会了。

这是我们成长性的第二点,可不可以引领、跟随,实现行业成长性?

③员工的成长性

有些时候我挺担心有些企业是不是有质量,我们会发现他们并没有很认真地关心人的成长。

有时候他们问我,陈老师你到底会选什么企业?

我说,我可能会把一件事情摆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就是对人的投入,对人才的关注。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刚才宋总介绍说,他会给一个年轻人定一个二三十年的目标。

我想当他定这个目标的时候,他就开始为这一类年轻人能够持续走30年去做统一培养。定了这个目标之后,一定就会去投入了。

我们如果没有对人的关注,没有人的成长,没有员工的成长,其实是不太可能有成长性的。


第二个,创新性。

我曾经去拜访宋总带领的企业,最早拜访的是他们在技术上和智能制造上的创新。

要想有质量的增长,核心就是你得有能力去做技术创新的驱动。

我们今天之所以谈质量革命,就源于我们过去40年的很多企业完全用资源、用市场的机会去获取增长。

我们以前叫做高增长,因为我们的市场足够大,资源足够多,两个因素叠加起来的时候,的确就可以化作高增长。

但今天为什么我们不能走这条路?核心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增长方式不能来源于这两个部分,它们是非常大的消耗。

企业今天的增长要来源于什么?在创新中能够驱动的价值。

创新是高质量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内在动力。如果企业的增长不是来源于创新本身的力量,企业质量增长其实是不够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最近我们会看到,不管愿不愿意讲技术,恐怕你都不得不认真地去讲,我要变成一家技术公司。

以前我们不赞成这样,我最怕听到一些老板们讲话就是:

我没读过什么书。

他们一旦说这句话,基本上就是认为自己还是比较有钱,别人读书肯定没多少钱。

我以前经常听到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没读过什么书”,第二句话是“我是个农民”。大家最近不怎么说这两句话了。


现在说得比较多的是:

我这个地方有很多新东西,你来看看。

还有更多的人会告诉你说:

我去了好多地方读书。我会读很多的书,去了这个学校,去了那个学校。

知识和学习跟创新紧密相关的时候,才会看到有质量的成长,或者有质量的发展。

第三个,企业跟环境的匹配能力。

今天的环境有几个很大的特点,先说其中三个:

第一个特点,非常强调绿色。

我们现在总的口号就是“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我们在共同的地球上,在这样一个大概念下,你一定要很清楚地知道:

一个企业必须是一个绿色的企业、环保的企业,必须是理解遵循,并且能够实现全球的环境游戏规则的这样一家企业。

这是你一定要做的,这是环境的匹配能力。

第二个特点,不确定性成为常态。

如果你跟环境匹配能力很强,你有能力把不确定性变成机会,这就是你跟环境匹配的能力。

我们今天的环境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大家可能都非常清楚,就是这个环境基本上是指向未来的,它不面对过去。

我们不断地要求一个企业具有面向未来的能力,而不是说你积累过去的东西来做这个企业。

今天看建材,一定跟你之前想象的建材长得不一样。今天理解水泥,和你之前理解的水泥一定是不一样的。

一个好的企业很大的挑战就是要自己放弃自己,你得不断地把自己的经验和习惯往下放,学习面向未来的东西。

我现在跟企业家讨论的时候,常常问他:

你觉得你这个企业,未来会怎么发展?

他说:

陈老师不急,我先给你介绍一下过去。

我就急了。

宋总就没有在乎他的年龄,一直讲到2050年。我还想着是不是2050找个机会跟他树下对话。

这时我就会觉得这个企业一定是有质量的,因为他在讨论下一个,下一个,他没有跟你讲过去怎么样。

他跟你讲起点的时候也只是跟你说这个数据怎么对比,变化在什么地方。

环境的匹配能力是我们讲有质量的企业的第三个能力,这个能力要求你必须了解你跟环境的关系。


第四个,领导人。

我们看一个企业的质量,第四个维度就是看领导者。

领导人有三件事情对企业影响非常大。

 价值观

这个真的是由领导人决定的。

就像我们来到朗润园,我们之所以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在这个地方你会有对于中华文化,对于中华民族,对于这个国家本身的家国情怀,它的确就有。

你在这个地方很难只讲你自己。没有办法,你不能讲你自己。

所以宋总提出玉兰树下之约的时候,我马上答应的原因就是:

我相信各位,无论你在线看,还是你来到这里,你只要坐下来,你人就会静下来。

原因就在于这个地方有这样的价值沉淀。

我一直对我们的商学课程有一个很独特的感受就是,我们来到这里学习是有收获的,还有一个就是你的价值沉淀,你会在这里形成那种气质。

所以我相信这也是宋总很喜欢这里的原因,不是因为它好看,是因为这里有一种味道,这种味道就会沉到这里来。

当我们的六位创始教授从国外回到中国来,用全球视野面临中国问题。朗润园永远是跟民族的命运组合在一起,为什么告诉你领导人很重要,就是因为它有这个价值观。

②企业家精神

我刚才开场讲,改革开放40年,最特殊的是企业家精神。

我们现在甚至会讨论国有企业家,确确实实企业家精神就在里,这是领导人给的。

 战略

领导人的战略思维和视野非常重要。

第四个维度对领导人的要求非常高,很希望我们的领导人能够胜任。

第五个,价值链与价值网络。

我第一次听宋总做报告,也是在朗润园对话,那是我们的DPS项目,我的博士项目。

那天我很有幸,也是跟宋总对话,他当时就打动了我,我说一定要请你来做指导老师。

所以你们来到朗润园上课,就会听到宋总很完整地给你解释作为企业的领导,他的历练,成长过程,以及他倾囊而出的所有的东西。我也很感谢宋总接受了这个邀请。

他打动我的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就是他怎么对待这25万员工,这是让我内心非常震动。

一个领导人,把员工装在内心里,这个就叫命运和价值共同体。

我觉得有些时候用口号说是容易的,但是你真心实意地去做,它是没那么容易的,尤其是你要对二十几万人做,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他就做了。

他有很多影响我的东西,但是我就讲这一点。我就知道中国建材一定是一个很好的企业。

你必须是一个价值网络,是价值链,是命运共同体。

你跟你的投资人、上下游伙伴、顾客,甚至跟社会,一定是价值网络,如果能构建价值网络和价值链,我相信你是非常有质量的企业。

第六个,产品和技术。

你的产品和技术是不是真的能够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

我在华南理工交流的时候,日本学者来做调研,他说根本不用紧张,因为那个地方根本没企业,也没产品。

我们是通过这个技术和产品来触摸你的。如果你的产品和技术不能够被顾客触摸得到,我们没有办法去讨论你是不是一个好的企业。

有人问我:

企业和顾客之间,到底是什么起一个桥梁作用?

我说一定是你的产品和服务,你的产品和服务能让他触摸到的时候,你跟顾客之间就会有一个桥梁。

产品和服务对于顾客来讲就是一个心与心的交换,顾客通过这个产品知道企业是什么心。知道企业用什么心来对顾客的,就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企业。

第七个,全球化。

就是你可不可以在全球市场被检验。

有些时候国内的很多企业的朋友就跑来说:

陈老师,我其实不用出去。我在这儿做到最大就是全世界最大了,在这儿做得最好就是全世界最好了。

我说:

前一句成立,后一句不一定。

你在中国做得最大,有可能全球最大,但是在中国做得最好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好。

这取决于你是不是用全球市场的检验标准来检验你的企业。

第八个,治理结构。

这对很多企业有挑战,就是治理结构。

你是不是真的用一个非常规范的,一个有效的治理框架下来发展企业?

质量很重要的要求就是可持续,可持续其中一个很大的保障就是组织治理结构。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做得到?如果可持续做得到,你的质量就做得到。


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关键点,中国企业有机会在国际舞台跟全球领先企业同一个起跑线。

当站在同一个起跑线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是必须来一场新的质量革命。

这场新的质量革命,才能保证企业在这个起跑线上,有机会在这一次的成长中,赢得一席之地,而且甚至可能成为领先者。

我们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从一个真正的企业的有效性上去做安排,从这8个维度去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