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质量人做公益好去处|年终盘点(四)

点击:时间:2016-01-08 16:15:02 信息来源:


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成立于2015年3月,通过广泛征募质量工作者、质量爱好者、生产一线职工、劳模代表、有志于质量事业的先进青年、关注家庭消费品质量安全的妇女群体以及所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加入从事质量宣传、质量普及、质量维权、质量体验、质量观察等群众性的质量活动,帮助民众树立质量维权意识,确保企业生产“放心产品。总队成立后,迅速被深圳各领域的质量工作者所熟知,在短期间内成为质量人业余时间做公益事业的好去处。

2015年3月31日,深圳市成为全国首批8家“中国质量志愿者行动基地”之一。深圳作为“创新之都”“志愿者之城”,开展“质量志愿者”行动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首批“中国质量志愿者行动基地”后,深圳市质量协会迅速启动“质量志愿者”招募工作,社会各界对此积极响应,招募人数目前领先全国。

12月21日,“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以32992票成功入选2015年深圳市“两建”十大事件。深圳市副市长、市“两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彪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为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等10家入选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和牌匾。 “质量志愿者”之名开始广为人知,迅速在深圳各行各业传播开来。截止2016年1月6日,志愿者人数达到61人,涵盖了深圳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的质量精英和专家学者。

12月30日,在深圳市质量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上,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质量协会会长杨洪,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深圳市义工联副总干事李述广等领导现场并为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授旗和颁发义工服。

中国质量志愿者队伍深圳总队的诞生受到了市消委会和深圳市义工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市消委会拟把“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与2006年组建的“深圳市义务监督员队伍”和2014年成立的“消费维权义工队伍” 三支力量整合一起,纳入深圳志愿者服务管理体系共管共用,做到消费质量、消费监督和消费维权有机结合。根据人员的业务专长、熟悉领域来灵活调配,并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考核和实践等措施,从队伍中遴选出一批拥有优质社会资源和专业优势的律师、调查员、义务监督者和专家学者开展消费调查、教育、投诉调解等工作,使其广泛参与到品质消费生态圈里NPS、神秘顾客、消费通等的建设中。

另一方面,深圳市义工联副总干事李述广则表示对“中国质量志愿者”前景看好,将来可发挥功效的舞台不仅仅体现在质量这一领域上,它有可能为整个深圳义工队伍的优质发展提供“强心剂”的作用。


据了解,自1989年深圳市第一支19人志愿者队伍诞生以来,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和发展,特别是大运会的推动,深圳已经迅速成长为全国闻名的志愿者之城,拥有了121万名志愿者队伍。如何提升深圳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质量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在这时刻应运而生,使命很光荣,责任很重大。

如何让这支新成立的“生力军”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李述广认为一是要加强与省和国家层级中专业性强的志愿者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多学经验,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充分调动质量志愿者的积极性,根据各行业的特点设定丰富多彩有特殊的活动,出台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志愿者队伍的活力和生命力;三是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争取有效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长效服务机制。


中国质量志愿者深圳总队目前还在大力招募中,请有志于参与志愿者的单位及人员尽快填写《中国质量志愿者报名表》,报深圳市质量协会


联 系 人:董晓波

联系方式:83363311

E-mail:szaqhyb@126.com

邮寄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33号金山大厦19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