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一位院长的QC情结

点击:时间:2015-06-16 18:31:54 信息来源:

6月16日,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共200余人走进该院4楼多功能厅,接受为期两天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简称QCC)专业培训。


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连声赞叹,说他在这里闻到了很浓郁的QC味道!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共现有员工逾1390人。在深圳市质量协会大力支持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该院迅速组织起40余支质量管理小组,涵盖了办公室、党群办、财务部、基建办、培训部、战略发展部、食品业务部、计量部、设备部、信息技术部、科技发展部等19个部门以及15个专业测试所和10个实验室,其推广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效率之高、执行力之强在全市各行业间罕见。


李翔院长坦言他对QC有很深的情结

现在全院上下兴起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热潮。该院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称,现在我们同事间见面的第一句寒暄语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当圈长了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也叫质量管理改善圈)”。市计量院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蔚然成风跟一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就是该院的掌舵人——李翔院长。从发起到最终组建,李翔院长高度重视,亲自担纲活动总策划,成立专门的质量管理小区筹建办公室,他本人则亲自担任组长,每一个筹建方案和活动都能见到他参与的身影,就连一本宣传册子和展示板他都亲自审核,绝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在他的强力推动下,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深入每一个基层员工的心。


“大伙儿兴致高涨,都卯足了劲,深怕自己落后了。”院长助理赖女士说。

李翔院长为何对组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如此重视?他坦言前几年在参加 “深圳市优秀QC小组选拔赛”中,对这种灵活多变,现场参与感强的小组印象深刻,有意将其引进市计量院,肯定会受到年轻人的大力追捧和喜欢。而且,通过推广,一方面可以加强基层员工解决工作难题能力,凝聚团队,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以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为引子,把质量文化打造成市计量院文化核心,同时,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挖掘一批有潜力、实力强、敢担当、有创新能力的技能人才,加以培养和重用。

在开班仪式上,港铁集团和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分别派遣代表上台分享各自单位举办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经验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