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开启企业信用“红绿灯”

点击:时间:2015-05-12 17:17:09 信息来源:

无论是企业贷款,还是政府采购、又或是项目竞标,企业信用报告越来越重要,运用信用信息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开展评审和经营活动不可或缺的要素。一次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一笔忘还的欠款、一张遗漏缴税的账单,都有可能影响企业的信用,甚至有可能眼睁睁地看到一笔笔生意流向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日前,记者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属的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的业务窗口看到,前来打印企业信用报告的队伍异常火爆。

2003年,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成立,其后经过多次机构改革,最终并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历经10多年的积累与打磨,该中心的“大数据”才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全国领先、华南最大的企业征信数据库。

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深圳信用网)已经归集了270万家(含注、吊销企业)商事主体的登记、监管、资质认证、表彰与处罚、纳税、信贷、诉讼立结案和执行等共5.4亿项信用信息,广泛应用于行政审批、信贷审批和日常市场交易活动,成为降低市场交易风险的有力屏障。信用中心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基础上还推动了深圳市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企业信用信息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使企业信息透明化。而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商事主体及相关人员被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在办理相关的登记许可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等业务时受到限制,现今已初步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打开深圳信用网首页的“警示信息”可看到,关于企业的不良记录种类多达60多个,大到财政、产品质量抽查、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出的行政处罚信息和违法违章信息,小到企业拖欠水费、电费的欠费记录。据了解,企业一旦有了这些行政处罚记录,将在3年内出现在其信用报告里。不仅目前处于经营状态的企业有据可查,即便是已被吊销的企业,只要曾经注册过,同样可以查询到。“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抽查等有关质量的信息记录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洪隽说,千万不能小看这些质量的信用记录。如今信用记录是企业参与各种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政府招标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某些上过产品质量抽查“黑榜”的企业,政府一般就不会考虑了,这无疑阻断了企业的一条“财路”,也增加了企业的压力,企业信息信用系统的惩戒作用由此显现。深圳科技、人力资源、金融、经贸等职能部门也先后在“创新人才奖”“政府领军骨干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外来人员积分入户”等活动中进行信用审查,对严重失信的企业实施否决。

实际上,先查信用再做生意已成为一些企业的习惯。李先生是深圳一家高新企业的负责人,他时常通过点击深圳信用网了解合作伙伴的情况。他说:“在确定做生意之前都会上信用网去查询对方的信用信息,鼠标轻点,就可了解对方公司的规模、诚信记录等,很方便!”深圳信用网建立以来,点击量每年以100%的幅度增长。目前,网站平均每天在线点击量达15万人次以上,平均每年为5000多家企业出具无违法违规信用证明和信用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信用网不仅记载着企业的“信用污点”,企业的“小红花”也被保存了下来,像获得名牌产品、企业500强以及官方颁发的各种荣誉称号等,除此之外,还能查询到企业拥有的专利和标准。洪隽谈到,以往,违法违规成本低导致失信行为何等“任性”,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和健康发展。随着企业信用的应用场景日趋丰富,诚实守信将会带来诸多便利。企业征信系统的建立和发展正督促企业家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促进全民提高信用意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

据了解,深圳市将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立法,加强诚信宣传。洪隽告诉记者,为了贯彻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信用记录共建共享,建立违规失信经营主体“黑名单”,建立健全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将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个人征信系统的互通连接、加强信用信息披露,并提倡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个人都要讲信用,以进一步形成“讲诚信、守信用、用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