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质量”将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点击:时间:2015-04-28 16:12:54 信息来源:

      随着中国官方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深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又将会以怎样的崭新面目示人呢?

日前,深圳市市长许勤指出:“深圳近年来一直在打造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目的正是要用质量和标准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为全球市场服务。”

       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并延伸至欧洲,以及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而曾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南大门”的深圳,现在更是成为了众望所归的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目前,在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大背景下,深圳启动了蓝色产业资助计划,这意味着深圳将在海洋产业中大展身手。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邮轮游艇、海水淡化、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深海矿产、海藻生物质能8大细分领域将被重点支持,而这8大领域更是囊括了海洋产业的全产业链,旨在加快深圳海洋产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的海洋产业已初具规模,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广东全省的10%,根据《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确立的发展目标,今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1600亿元。

       那么,对于深圳企业而言,在“一带一路”这轮创新中会将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许勤表示,深圳一直都在极力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而且把它和深圳的外贸结构调整、外贸市场开拓及科技、经济、贸易等合作紧密结合。

      然而,尽管深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疗、工程机械、海洋运输等领域均已积累了强烈的“走出去”的愿望和实力,但目前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量并不大。对此,有专家表示,两者进行双边贸易的互补性明显,因此深圳应加大与沿线国家的互补性双边贸易。

      深圳一直引以为豪的IT产业便是一个处于此次“风口”之上的幸运儿——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信息化水平普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些地方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构、完善和改善都需要巨大投入,因此存在着一定的技术需求、产品需求、建设需求,深圳IT产业在面临如此巨大的商机的同时,“深圳质量”则可以顺势而上,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中国人对国际标准的贡献,和我们GDP世界第二的身份是不太相符的,深圳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标准制定的基地。比如建立一个数据库,所有在‘一带一路’交易的数据,都要到深圳访问一次。”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延杰日前在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表示,众所周知,标准是质量的量化和规范,提升“深圳质量”要标准先行。

      吕延杰的看法也透露出了业界对“深圳标准”能为“一带一路”发挥应有作用的期许与愿景。据了解,深圳标准化战略实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并以2015年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行动计划,率先提出在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和政府服务等领域构建“大标准”体系,将“深圳标准”的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建设,进一步以标准先行推动发展,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

      同时,深圳全市7000多家社会组织也成为推动行业质量进步的生力军,包括深圳市标准院、产业标准联盟等机构更是成为支撑深圳标准建设的有力平台,为全国积累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截至去年,深圳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2115项,由企业主导研制的国际标准已达615项,数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