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走在全国前列,深圳质量是如何做到的?

点击:时间:2018-05-07 17:09:18 信息来源:

https://v.qq.com/x/page/m0642ssonbk.html

摘要:

在上期节目中,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跟我们分享了深圳质量走在全国前列的做法及创新,那么这些做法和创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呢?

对此,资深媒体记者黄凤鸣专程采访了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以下为采访内容。


黄:其实您是怎么看待深圳质量这个概念的,您认为深圳质量应该涵盖那些方面的内容?
李:其实深圳质量在2011年被政府提出来之后,它一直被不断完善。打造深圳质量,彰显了深圳的一个转变。后边深圳政府又提出了,从深圳质量代表了深圳的标准、深圳的品牌、深圳的信用,来代表咱们整个深圳质量体系,叫做四位一体。

今年,深圳政府又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概念,就是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设计、深圳信用和深圳品牌。我们在不断成熟,不断完善我们整个质量体系。同时,它包含了很大一片,比如说六个方面经济质量、城市质量、社会发展质量、生态质量、文化质量以及政府服务质量。这一系列的六个方面,系统的来打造我们的大质量观。


黄:但是,在现实社会当中,我们很有趣的看到,在深圳各个口岸每天看到很多人去香港买奶粉。那你觉得深圳的质量是不是还有些尚有待改善的地方?您觉得我们深圳在哪些地方的短板还可以补齐?
李:其实来讲,奶粉事件是因为我们出现了三聚氰胺“三鹿事件”。对整个奶粉的信任,对整个国家食品的信任出了问题。老百姓不太相信这些事情(质量安全)了。

我觉得需要政府做更多的事情,让老百姓信任我们。不单单是奶粉,比如说我们的马桶盖事件,我们去日本买电饭煲等等。其实这些东西都是我们中国人做得出来的,只是我们现在对我们产品的信任出现了差错。



一是我们商家,在过往的时候,特别喜欢吹牛。这样就导致用户期望值的设定过高。最后买到的产品不是所说的那个样子,老百姓就不信任你了。当消费者发现产品与宣传的内容有差别之后,他就逐渐对你产生不信任。这个是我们现在需要去买单的。我们需要对过往的一些事情买单。

我们国家的广告法也更加严格了,广告法的修订也看到了我们的信任缺失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大家不断去修正,不断去调整自己的情况下,人们会慢慢地更相信自己的产品。


另外,我觉得政府要大力推动全员性质量管理。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了《关于质量行动提升指南指导意见》里面,也讲到了很多关于发挥群众吸引的质量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需要更多的推广,靠民间来推动这个事情。希望政府更大力地推动这个事情。
第二个,我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也提出了一个提案,关于在政府开展质量管理。政府率先使用质量管理的手段和质量管理的技术,对政府的很多工作进行提升改善。政府不断运用这样一个工具和科学方法的时候,会带动全社会效仿政府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的。

黄:刚刚您提到很多中国的游客到日本去买马桶盖,买电饭锅。那像产品质量合格率,对企业和国家来说,是不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因为人们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从合格的产品再到精益求精的精品,是不是还有很长的距离?


李:这个一定会很长的。因为产品合格率只是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我们不断改进的标准。我们在推一个质量管理方法——6σ。它的管理目标是合格率要到达百万分之六点四,这种就趋于叫零缺陷。我们最重要的要求是如何把每一点做好,让每一个人都做好。这个数据只是我们国家在努力实施,全国全民达到的一个数据。给我们有的地方、区政府、各企业追求的一个目标,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