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201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点击:时间:2018-04-27 18:31:28 信息来源:


摘要: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2018年4月25日上午,201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工商物价大厦一楼会堂召开。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深圳市副秘书长杨修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机关党委书记、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夏昆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秦世杰以及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我市企业、中介、科研院校、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夏昆山副局长作201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的八大工作举措,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我市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对2018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夏昆山副局长提出六大部署:




一是加快推动完成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二是加快推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落地;


三是依法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措施;


四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五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


六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程。




随后,秦世杰副局长发布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郭驰副主任发布了知识产权白皮书。




最后,黄敏副市长作总结讲话。黄敏副市长对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成果表示赞同,提出全市各部门要以我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为指引,推动落实一批重点工作、亮点工作,抓落实、重结果、见成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对于下一步工作,黄敏副市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激发创造能力,大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水平。通过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发挥好市场力量的作用以及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开展国内外核心专利布局等举措,实现“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并以市场化的力量倒逼知识产权质量提升,提升我市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要加大保护力度,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通过加快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强化综合执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保护机制等举措,推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36条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跨市执法协作,共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构和涉外应对机制,共同形成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




三是提升运用水平,以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加大专利标准化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等举措,以“知识产权+金融”形式,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推动企业、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对接军转民、民参军推广项目,形成一批高精尖军民融合专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