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比原子弹技术含量还高!来看芯片内部长啥样?

点击:时间:2018-04-24 17:39:01 信息来源: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事件不仅对包括中兴在内的高科技企业产生影响,而且在舆论场上引发深入讨论,其中的一个关注焦点是,出口禁运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造一个芯片怎么就那么难,先来看一个视频,芯片里到底有什么,有人用1500张照片合成了一个视频,一层层打磨出来的。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g0633k2rszb&width=500&height=375&auto=0

这些年来,中国通信产业发展迅速,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华为的麒麟芯片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龙芯可以和北斗一起飞上太空,而蓝牙音箱、机顶盒等日用品也在大量使用国产芯片。但也要看到,在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通信、军事等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此次事件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再看一个视频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r0350kl01ho&width=500&height=375&auto=0

芯片被不停的放大

里面宛如一座巨大的城市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重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条路很长,但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实现目标。

再来看看芯片是如何制造的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y03891xn0bp&width=500&height=375&auto=0

中兴事件告诉国人一个现实:

中国和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依然很大,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埋头苦干才能追上。从上到下都应该认清现实, 不再骄傲自满,天天娱乐至死, 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奋起直追,把宝贵的资源投入到科技研发领域来。

来源:21金融圈(ID:jrqua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