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确定!4月中旬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将完成挂牌

点击:时间:2018-04-03 09:45:13 信息来源:

摘要:

3月31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在会上要求,4月中旬,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6月底前印发执行“三定”规定。 

今年两会,机构改革无疑是众多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浮出水面。方案明确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王勇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批准这个方案。 

3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机构设置及部委管理的国家局的通知。 

至此,关于机构改革方案已尘埃落定。目前许多新组建的机构相继挂牌,但大家关注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挂牌虽然坊间有传闻,却迟迟未见官方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定方案”到底何时公布?涉及改革的工商总局、质监总局、食药总局等各个司室及其直属单位又如何组建合并? 

新组建部门4月中旬完成挂牌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消息,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思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要求,对国务院机构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 

韩正表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启动,为全面推进打下良好基础。从现在开始,改革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要明任务、明要求、明责任、明政策,使改革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扎实有序推进。

韩正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做好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相关职责调整到位前,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原职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不出现责任缺位、工作断档。4月中旬,要在确保具备集中办公条件,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和综合司局实现集中办公基础上,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要抓紧制定“三定”规定,从严核定新组建部门内设机构数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核定编制数量,6月底前印发执行。要做好干部队伍思想工作,关心干部,回应诉求,引导干部从大局出发,更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制度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肃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行为。 

机构改革推进时间表确定 

4月中旬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6月底前“三定方案”印发执行。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 

其实,早在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就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和地方机构改革有了明确规定。

据该《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具体而言,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资料来源:新华社&质量与认证综合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