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包装是实现万物互联的最好入口——裕同科技首席技术专家陈广学给包装重新定位

点击:时间:2018-03-30 17:38:47 信息来源:

 裕同科技首席技术专家陈广学接受记者采访。   习风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包装不再是那个包装。在23日举办的“2018深圳智造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裕同科技首席技术专家陈广学这样定位包装:任何产品都需要包装,包装是实现万物互联的最好入口,通过包装可以赋予产品万物互联的功能。

 

裕同科技公司2002年在深圳成立,2016年年底在深交所上市,它是当年在深交所上市的非金融类企业中体量最大的公司。一直以来,裕同科技为国际客户、知名品牌提供整体包装服务,服务的品牌包括十几个世界500强企业和数百个高端电子产品、大健康产品、化妆品以及食品类的产品。

 

“说到包装,人们很正常想到印刷包装。”作为研究印刷包装的专家,陈广学在这条路上走了半辈子。“当年怎么也想不到,如今,印刷的功能飘移到印刷制造,其中典型的代表是3D打印、印刷显示以及用印刷技术处理各种先进的表面和进行微加工。”陈广学说,这都是把印刷的原理用到现代智能制造里的典型技术,用这些技术可以极大提升制造和智造的水平。

 

陈广学介绍,正是对包装行业的重新定位,裕同科技最近几年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创新设计,并且成立了专门研究院,目前裕同科技正在实现传统包装向智能包装、环保包装转型。“特别是在智能包装这一块,我们想把这种包装作为物联网的入口,来实现万物互联,因此投入以及研发力度非常大,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包装亦媒介。既然是媒介,就必须在包装上赋予了各种传感器,比如NFCRFID,信息码以及图形图像、AR技术等,而融入进去这些技术的结果是,实现了所有产品的追踪溯源、信息传递以及数据的收集,使包装附加或强化了产品的物流管理、安全管理、营销品牌宣传等功能。陈广学说,“任何一个包装产品打开时,产品就会让你感知并获得它的使用方法、特征以及回收方法,和你交互互动”。

 

裕同科技跟阿胶合作送过一款“心意送”产品。在母亲节、中秋节到来之际,裕同科技的包装通过信息码让购买者输入想要送的人的祝福和话语,对方收到以后,可以通过扫码听到送礼者的声音和要表达的心意。“当然,这个包装也产生了附加值,所有用户的分布及产品的使用情况数据都被收集回来,这对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帮助。”陈广学说。

 

陈广学还透露了我们所不知道的秘密:两会期间,每瓶矿泉水都有代表的名字,没喝完的水,刷一下就知道是哪位代表的。据悉,为了实现小批量个性化包装,裕同科技同时建立了自己的云创科技公司。一个文化专家称,裕同科技的这一先进技术,可以用于印制、复制一些图书、线装书、宣纸印刷、文物修复等领域,特别是在数字博物馆和文物复制、文物数字化的推广以及新的数字媒介的研究和应用上,前景无限广阔。

陈广学在“2018深圳智造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对话现场。

习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