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顺利举办

点击:时间:2017-12-06 10:27:26 信息来源:

12月2日至3日,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在美丽的革命老区山东临沂举办,全国20个赛区共500余人参赛选手和嘉宾亮相总决赛。深圳赛区的选手们在竞技中表现不俗,微电影项目方面,国瓷永丰源选送的作品《国家任务》获得一等奖,深圳机场选送的作品《来自非洲的你》荣获二等奖,深圳巴士集团选送的作品《让爱回家》荣获三等奖;在故事征文方面,百年合成号选送的作品《闻香识深圳,百年味唤醒一座城》和全棉时代选送的作品《全棉改变世界》荣获二等奖;深圳乔宁科技选送的《丫丫诞生记-让生活充满便捷》荣获三等奖;在演讲比赛项目方面,深圳赛区选手更是收获满满,深圳机场选手易阳收获 “最佳风采”奖以外,其演讲作品《让世界在这里体验深圳》荣获三等奖;而深圳地铁集团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将“最佳组织奖”收入囊中,参赛选手岳琴的作品《服务是有温度的》也同时收获了“优秀奖”为公司赢得荣誉;深圳巴士集团黄海雯、蒋沛宏、洪艺文以话剧的形式向全国选手们展示了深圳巴士独特的“员工帮助计划”,把关爱员工表现的淋淋尽致。

选手们都很拼

十二月初的齐鲁大地早已是白雪皑皑时节。尽管这两天山东临沂并没有天降大雪,但接近零度的气温也着实让生长在广东的笔者冻成一团。万幸的是酒店里有暧气供应。比赛就在一楼右手边的大会场里,能容纳近千人,中西混搭很有土豪范,走进大厅,丝丝暧气立即从脚底升起,让人倍感轻松惬意。

然而,这种状态只适用于稳坐领奖台微电影和故事征文胜出者,对于即将上台PK的选手们来说,却是紧张而刺激的时刻。会场外面的过道汇集了不少选手,她们正轻声诵读演讲内容,鼻尖上冒出一层小汗珠,显得有点紧张,旁边的同伴不停的为她们打气,偶尔上前帮她调整肢体语言……

很显然,这群颜值高、有才华的年轻小将们渴望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证明自己,他们正处于青春怒放的最佳时节,奔放有个性,不惧挑战,渴望成功。

每一位选手的求胜欲望都很强烈,但很明显,站在巅峰的只是最优秀的那几个!

所以,他们都很拼!

深圳地铁集团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选手岳琴这几天嗓子干痛,吞水都费劲,可一到台上立马进入竞技状态,畅酣淋漓的演讲再配上精彩有趣的PPT,让她的作品《服务是有温度的》把企业品牌刻画得入目三分,令人印象深刻,观众们都听入了神。虽然评委们给的最终分数不是很高,但表现足够优秀。

事后,她有点自责,认为还是自己发挥不够好,拖了后腿。

笔者了解到,那几天嗓子用力过度不舒服的选手还真不少。这让广西选手路弦着实“火”了一把,她随身带了几盒公司生产的西瓜霜原本是展示所用,没想到刚回到座位很快被选手们瓜分完毕,成为现场最抢手的品牌。

每一部作品都是走心佳作

今年是举办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的第五个年头,由原来的4个赛区发展到今年的20个赛区,覆盖全国大部分重大城市,成为全国知名的专业品牌赛事活动。随着大赛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企业对这种有效提升自身品牌诉说能力,加强品牌文化交流展示的平台青睐有加,而参赛选手们对这种在讲故事中寻找与顾客达成感情共鸣,提升自身表达能力、展示个性品牌的模式也是乐在其中,所以每年都有新的城市和企业加入这个阵营。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王琳认为,在市场供应充盈、信息的传播效率和效能大幅提高、大量碎片化信息被广泛接受的今天,讲好品牌故事,吸引目标市场的关注,并让品牌精神髓质深入人心,尤为重要。

今年共有千余家企业选手参与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最终有50篇征文作品和30个微电影作品获奖,65组演讲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五年的积淀和提炼,选手们的口才表达能力不断进步,对辅助工具的使用张力和控制力度拿捏到位,各种演讲创新模式层出不穷,选手们对赛场的掌控愈加轻车熟路。当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起来。

每一部闯进总决赛的演讲作品都是走心的佳作。深圳机场今年首次进入全国总决赛就取得不俗的成绩。其微电影《来自非洲的你》从93家企业126个参选选题中脱颖而出,经过BBC、路透社等154家国际媒体记者检验,与《老饭店新梦想》、《椰林行者》、《玉树心灯》等10个品牌故事成功入选“最具国际传播力”,90后女孩易阳选手更是凭借出色的表现征服评委,获得“最佳风采奖”,遗憾的是,其作品因为内容太过单薄,缺乏完整的故事性痛失得分点,屈居三等奖。

赛后,一位评委透露,就选手的个人素质而言,深圳赛区的三组选手表现都很出彩,她们已经展现出足够的专业和优秀,但无一例外都在“故事”这一核心点上沉沙折戟,与大奖失之交臂。

品牌需要故事来烘托

毋庸置疑,演讲项目较之于微电影和故事征文其权威性和含金量都重要的多,一方面,它是展示品牌最直观、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它对企业员工素质大磨练提升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当然,其竞争也是最激烈的。

因此,很多参赛单位都将其主要的心思和精力放在演讲比赛项目上。纵观整场比赛,能在65个演讲作品脱颖而出的优胜者杀手锏就是“故事”,无论是《0.22微米》的衡水老白干,还是《千呼万唤为真颜》的老字号东阿阿胶、《国瓷与巧手》的景德镇国瓷,还是《抒写了半个多世纪传奇的国药经典——金万红》哪个不是名垂青史的传奇?他们的故事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如一壶老酒,历经百年依旧甘醇浓烈。

正如评委组组长林海所言,在不脱离品牌这一核心上,保持故事完整性,善于以小见大,在细微处展示大格局,那就是一部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