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三十周年系列展播:那些人·那些事之《看云端生活 传善建精神》

点击:时间:2017-10-11 15:55:34 信息来源:

看云端生活 传善建精神

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 何乙乐 郭文杰

当你置身于深圳,一定能感受到这座朝气蓬勃、潜力无限的大都市的建筑魅力。你也许会仰望城市森林里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你也许会眺望众楼间蜿蜒盘旋的高架桥。但你可能不会留意建筑工地上形单影只的塔吊,更不会想象到屹立于几百米高空作业的塔吊工人情景。

 塔吊工人,一个大家并不熟知的称谓,除了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外,甚至大多数人都没听过塔吊这个职业乃至这个词语。塔吊工作属于建筑行业特种行业,在众多的建筑工人之中塔吊工人只占很小一部分。然而,作为高空“舞者”的他们,是高楼搭建保驾护航的卫士。在一幢幢高楼大厦建成之后,他们犹如如徐志摩:我轻轻地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只留下一幢幢耸立琼楼玉宇。

伴随着八月深圳的灼热阳光,我带你一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在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里,有着这样特殊的两个人,他们不仅拥有着共同的职业,是口传相教的师徒,更是衣钵相传的父子---廖译建、廖春冬。

廖译建,男,50岁,1996年进入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先后在国税大楼、东都花园、康利物联谷等十多个项目担任塔吊司机。在担任塔吊司机的二十多个年头中,本着兢兢业业、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成就零安全事故的佳话,诠释着华西人专心致志的精神。同时,在熟练的技术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为支撑下,所从事的大大小小工程项目都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且于去年荣获“四川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称号。

廖春冬,男,31岁,2007年进入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先后在吉祥龙、南山建工村等4个项目担任塔机司机。作为徒弟的廖春冬,十年来学习着师父的工艺技术;作为儿子的廖春冬,也秉承着父亲忠于职守、精于求精的工作态度。同样凭借着零安全事故发生的好成绩得到项目工作人员认可和领导的赞扬。

不同身份,不同角色,在相同的职业岗位中造就别样的佳话。我们的城市,撞撞高楼拔地而起,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烈,然而很少有人知,在这背后,像廖译建、廖春冬父子这样传承善建文化的塔吊工作者,周而复始劳作在“空中楼阁”,每天在几十米高的塔吊上爬上爬下,用汗水乃至安全筑起了一座座高楼。

高空作业,冬天寒冷无比,夏天酷暑难耐,但正是在这种恶劣工作环境下,造就塔吊工作两代人传承的佳话。廖春冬作为两人间技艺的传承者,从既是师傅又是父亲的廖译建那里,学习到的不单单是塔吊工作的技术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工作的潜移默化中练就了父亲二十年来如一日的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

古语有云:打虎不离亲兄弟,上阵不离父子兵。廖译建、廖春冬两人很好诠释这句话。在塔吊司机高空作业的战场上,廖译建通过手把手的教学,把实际操作亲自进行演示。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的疑惑或者无法解决的问题,父亲总是及时地给予帮助,并且将问题面扩宽进行深层次的解答。在工作经验方面,父亲将自己几十年来所摸索、总结出的经验倾身相授。

近期,父子俩还于7月19日代表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参加了“2017年广东省起重职业技能竞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塔吊操作室里的日子是寂寞的,没有工友们的欢声笑语,没有一起干活的兴奋,有的只是默默一人身处高空的孤寂,一人操作着冰冷的机器,静静地站在云端之中,看着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