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不辱使命——深圳品牌故事感动中国

点击:时间:2016-10-27 20:09:59 信息来源:


10月22日下午,深圳依旧阳光明媚。陈莉和她的伙伴们在深圳北站相聚了,再过一会,她们将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伙伴们正在热议此次的行程,她心里却有点忐忑,她是此次北京之行的绝对主角,公司上下都对她寄以厚望,她真切感受到了有股压力在心头凝结。她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默默在心里捕捉着每一个细小环节,生怕出现什么纰漏……



两天后,她和搭档帅洁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的心,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她们代表深圳和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95.429的分数夺得了第四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的第一名!与她们站在第一阵营的还有大名鼎鼎的东阿阿股、上海龙凤中式服装、中国东方航空和江苏电力。


当主持人哽咽着询问陈莉获奖感言时,陈莉用手语告诉她,“感谢和宏对她的接纳和培养,让她有了一技之长并融入社会。”这位善良朴实的姑娘很懂得感恩,在关键时刻还不忘给公司说好话。


比赛中的陈莉自信开朗,举手投足之间展示出稳着稳重而又不失活力。跟她搭档的帅洁功不可没,没有帅洁声情并茂同声翻译,比赛现场的感染力就体现不出来。让人吃惊的是帅洁也是刚学会手语不久,但她们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几个月来形影不离,吃睡都呆在一起,早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亲密无间,配合默契。她们俩人的表现犹如一股清泉滋润在场每一位选手和评委的心田。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怀柔区美丽的雁栖湖举办。来自深圳、上海、杭州、拉萨、南京、北海、重庆、合肥、海口、青岛、石家庄、天津、武汉、乌鲁木齐、西安、郑州、贵阳等17个赛区121家企业参赛项目共500余名选手入围总决赛,每位选手均是从17个赛区中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代表着各自赛区的最高水平;每一组的选手均是百里挑一的好手,可谓优中选优,竞争激烈。他们经过各自分赛区的洗礼,在资深评委和专家的精心指点下,参赛作品更是数易其稿、精心修改,直至脱胎换骨,对品牌的领悟更加深刻,故事经过精炼更显得深邃感人,无论是内容还是参赛人员的精神面貌都提升了新的高度。比赛一开始就露出浓烈的火药味,选手们都卯足了劲,力争用最佳的状态取得最好的成绩。


以和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选手陈莉和帅洁为例,她们此次参赛的作品是《和未来有约,我们不辱使命》,她们在深圳赛区比赛时比不出采,刚好站在第二梯队的边缘,演讲的内容也比较粗糙,她们并没有很好的领悟品牌和品牌背后故事的真正内涵,带有比较浓重的企业宣传简介的味道,经过深圳赛区五个资深评委的点拨后,陈莉她们对内容作出了重大的调整和修改,把重点放在企业人文关爱方面上,故事更为精炼和重点突出感人。


和宏是个有爱心的企业,公司不仅为身体有恙的员工开设了生产专线,还关注他们的个人发展,帮助他们在企业中找到适合的岗位,更好融入社会,重树对人生自信和希望。


正如第四届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的主评委之一周云老师所言,好的作品要能切入主题,把品牌人内容融入其中,同时要画龙点睛,有神来之笔;黄琦老师则认为好故事要有好情怀,以小见大,以细微处展示大格局……这一次,陈莉她们终于找对了方向,演讲作品比之前有了质的蜕变,最终后来居上,一路过关斩将,在强手如林的总决赛中登上第一梯队的高峰。


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竞技赛场上,容不得半点侥幸和运气,评委们均是来自一流高校、媒体和品牌专业的专家学者,对品牌有绝对的话语权。在权威专家面前容不得一丝半点的虚假,所有的优胜者都是实至名归,捧在手中的奖品是沉甸甸的。


深圳赛区今年首次承办品牌故事大赛,却成为总决赛的一匹黑马,斩获演讲比赛、微电影和故事征文一等奖,实现了首次大满贯。除了深圳市和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选手:陈莉、帅洁)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外,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创作者:史磊)获得故事征文一等奖,鲜绿园(深圳)果蔬饮料有限公司《幸福的味道》(创作者:李军导演)获得微电影项目一等奖。此外,其他参加总决赛的企业也有不俗的表现:深圳市雷诺表业有限公司选送作品《雷诺表——有温度的时间》获得故事征文项目(创作者:李澜兰)二等奖和演讲比赛(选手:贺中杰)优秀奖;深圳市鑫荣懋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一颗蓝莓的自白》(选手:袁碧薇)获得演讲比赛优秀奖;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创作团队:晏笛舟、张婷)获得微电影《我的警察爸爸》和故事征文《品质维业 铸就经典》二等奖;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作团队:袁卫国)获得故事征文二等奖;惠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不忘初心——惠科成就中国显示产业崛起之路》(创作者:马兴海)获得故事征文三等奖。



也许对于陈莉她们来说,在比赛中争取好名次和荣誉只是对她们的一种奖励和肯定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而已,真正的意义在于她们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和自身的升华。一个企业品牌自我救赎之路也是全体企业员工们的品牌复苏之路。企业品牌建设仅仅企业管理层的重视和努力还远远不够,只有唤醒广大一线员工们心中的品牌意识,让他们真正认可自身企业的品牌,然后热爱它、呵护它、培育它,并且身体力行的宣传它、推广它,企业的品牌才能获得远远不断的养分,品牌之树才能获得长青。“往大了说也是同样道理:中国的民族品牌复兴梦,需要全社会广大民众的身体力行。”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如是说。


中国质量协会贾福兴会长有句话道出了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的真谛:好故事成就好品牌,好品牌通过好故事传播开来。透过这些故事,我们能感受到一支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团队,一种卓越的品牌文化,一个拥有良好品牌培育能力的企业。品牌强则企业强,自主品牌强则国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