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航盛向世界级汽车电子企业持续迈进

点击:时间:2015-09-16 17:47:31 信息来源:

827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率领的广东党政代表团在江西省学习考察期间,莅临航盛集团江西公司考察调研,航盛集团总裁杨洪向胡春华汇报了航盛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江西的投资发展情况。
近年来,航盛集团凭借技术、人才、资本的雄厚积累,先后在江西投资近40亿元,在江西省吉安市投资成立了永丰航盛电子有限公司(汽车电声产品南方基地)、吉安航盛电子有限公司(零部件制造基地)、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OEM的总装配基地)。截至今年,航盛集团在江西年经营产值达到近10亿元,预计到2020年,江西区域事业版块将实现产值近50亿元、利税近5亿元的规模。
胡春华对航盛的规模和实力表示赞赏并指出,广东与江西特别是赣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已深度融合,希望航盛加大投入、加快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航盛目前年产汽车电子产品近600万台(套),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近25%,是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航盛坚持高技术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从3%增长到10%,与此同时,技术人员也快速增长,从2009年的不到170人,发展到今年已超过700人。未来五年,除深圳总部的研发中心外,航盛还要在上海、武汉等地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设立8家研发机构,技术人才总数将超过1000人。持续的研发投入使航盛产品实现了由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向车联网升级、控制电子系统向自动驾驶发展和新能源汽车“三电”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
对此,胡春华表示,新能源产业空间巨大,也是国家积极扶持的重点行业,希望航盛抓住机遇,做实做强,快速发展。在仔细询问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路线后,胡春华对智能驾驶技术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全自动驾驶成本较高、产业化难度较大;半自动驾驶技术在主动安全刹车、减少事故率方面很有价值,应该大力推广。
随后,胡春华等人深入制造车间了解生产情况,杨洪介绍了航盛自动化生产和工艺创新的相关进展,航盛以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为目标,大力推动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着力打造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高端制造基地。江西航盛公司自2013年投产以来,通过引进高端设备和设施,积极实行工艺革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产量就突破100万台(套),并获评为“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

■以实际行动践行汽车强国梦

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我们,以“市场换技术”来获取核心技术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因此,我国汽车工业要想真正实现汽车强国梦,就要重点关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培养和发展。
汽车电子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汽车的智能化、电气化、信息化都要靠汽车电子技术来实现。没有发达的汽车电子产业做支撑,汽车强国无从谈起。航盛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发展民族汽车电子产业的精神,在国内市场,依靠技术创新和综合竞争力,连续七年入围中国汽车电子十大品牌,是惟一一家民族企业,成为民族汽车电子的一面旗帜。进入新时期,航盛大踏步进入国际市场并崭露头角,与博世、大陆、松下、电装、德尔福、伟世通等世界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立志成为汽车电子领域的华为、中兴。为迎接“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汽车、移动互联网、云服务)时代的挑战,航盛提出了“332·338”的中长期战略思路和目标。为此,航盛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和技术合作,积极寻找欧洲、北美、以色列等地具备技术优势的汽车电子厂商进行并购重组,获取国际先进技术,在车联网、新能源、智能驾驶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计划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切实朝着“打造汽车电子航母,引领科技生活新潮”的企业使命努力奋斗,加快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