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产乳制品质量过硬畅销全国

点击:时间:2015-06-23 15:58:59 信息来源:

日前,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去年,我市乳制品生产量达11.46万吨,其中晨光公司的晨光牛奶和绿雪公司卡士奶畅销华南甚至全国,年产量分别为7.75万吨、3.08万吨,分别占全市乳制品总产量的67.6%26.9%;我市乳制品年产值达15.85亿元。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严格市场准入,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检验检测,推动乳品行业结构优化升级,部分乳制品生产企业率先构建产品追溯和控制程序,实现了从原料检验到成品发货的全过程追踪。

严格质量控制,打造“深圳质量”品牌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时代乳业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晨光公司、雅贝氏公司、绿雪公司和时代乳业公司)等4家乳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达4722名,年设计生产能力24.74万吨。其中,雅贝氏公司是我市唯一从事调制乳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企业,晨光公司、绿雪公司和时代乳业公司3家液体乳生产企业,产品涵盖了液体乳的所有类别。

    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严格要求下,深圳乳制品生产企业认真落实乳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质量安全管理机构,把好原辅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等三个关口;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质量安全控制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形成乳制品行业“深圳质量”品牌,产品竞争力在国内行业居于领先地位。其中,晨光公司2002年被认定为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2013年晨光乳业成为第十届深圳市长质量奖鼓励奖得主。绿雪公司形成了“卡士”这一在华南广为人知的高端酸奶品牌。雅贝氏公司是深圳唯一一家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时代乳业公司是国家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企业构建质管体系严格质量控制

   据了解,我市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全部取得了包括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在内的2种以上体系认证,均配套有完善齐全的质量体系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检验报告及产品标准等。其中,雅贝氏、绿雪、晨光等公司拥有独立的产品追溯和控制程序、完善的记录和标识系统,通过详细的记录,实现从原料检验到成品发货的全过程追踪。

在源头控制及产品质检上,晨光公司拥有5个大型良种奶牛基地,采用奶牛规模化集中饲养模式,拥有全自动的挤奶系统,并有专门的防疫部门负责奶牛的健康检疫和预防接种等工作。晨光为每头奶牛建立了遗传档案和健康档案,早在1982年晨光就实现了无抗奶的生产,是国内最早生产无抗奶的企业。

    绿雪公司通过供应商评估与确认、来料检验、对供应商现场评审几个层次进行对原料进行严格控制,对于正式确定的供应商,来料验收时,实行批批全项目检测制度。该公司还设立有独立的质量部门及专门质检中心,负责公司原料验收、产品质量检测,可实现国家标准中对发酵乳所有检测项目的批批检测。

     时代乳业公司原奶牛饲养及乳品加工基地发展为“公司+承包者”的饲养方式,公司可控制奶牛头数已达到3000多头,形成了足够的奶源储备。雅贝氏公司从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把控、产品出厂检验等重要环节,都根据国家及欧盟标准建立严密的企业生产与检验标准,先后引进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先进生产设备与检测仪器,检测能实现国家要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项目检验和自主研发的需求。

      企业高标准检验产品质量

 据了解,目前晨光公司原料奶标准是对照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香港)的标准而制订的,其各项指标比GB19301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的要求都要严格,如要求原料奶为无抗奶、大肠菌群≤1000cfu/ml等,验收标准包括脂肪、比重、非脂乳固体、蛋白质、乳糖、冰点、抗生素残留、大肠菌群、细菌总数、耐热菌等23项指标。此外,该公司特级牛奶的脂肪能达到美国FDA、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生奶要求;蛋白质能达到欧盟、美国FDA、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生奶要求。

绿雪公司制定乳制品原辅料和成品检测标准时参考欧盟的标准要求,因地制宜,选择对我国消费者影响较大的指标加以严格控制,如对生乳及成品中黄曲霉毒素M1、三聚氰胺等指标的标准要求严于国家标准。

雅贝氏公司除了国标中规定的项目都全检外,国标中没有规定的汞、砷、铬、氯霉素等项目也在开展自行检验;同时,每季度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进厂原料进行铝、黄体酮、双酚A、青霉素类、磺胺类等15项风险项目检验监测。

我市乳制品生产企业有关管理人员还表示,还将增加研发团队的建设,使产品从配方的合理性、安全性及营养结构更具科学性和适用性,并将再投入培训费用,进一步提升一线生产人员及质量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将标准化生产工作与国际接轨。

政府多举措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乳制品生产采取严格准入、监督抽检、企业现场检查、隐患排查等措施,对乳制品生产进行严格监管。一是严把生产许可关,加强年度审查。严格执行生产许可审查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2014年,根据国家食药总局和省食药局工作部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再审核工作,通过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雅贝氏公司通过审核,成为全国8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获证企业之一。同时,该局加强对获证企业提交的年度报告审查工作,推动企业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卫生要求、厂房场所、设备设施和检验条件,通过开展实验室比对检验,推动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出厂检验能力。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单位监督检查力度,雅贝氏公司每次实施生产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均派驻执法人员到该企业实施细致的监管,重点核查企业进厂原料、出厂产品、关键控制点控制情况,并安排市检测院对其生产的产品实施抽样检验。2008年乳品三聚氰胺事件中,雅贝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查三聚氰胺检验,被公告为合格企业之一。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管,根据实际情况提高监管频次,对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企业奶源管理、原辅料进厂、过程质量控制、检验检测、生产设备维护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企业生产记录和追溯体系建设的监督指导。

     我市乳制品抽检结果良好

 生产过程中严格的质量控制,产生出优质的奶制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监督抽检数据显示:2013年共抽检乳制品及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样品367批次(原料154批次,成品213批次),不合格1批次,其中不合格项目为营养素指标(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与标签明示的含量不符。2014年共抽检生产企业样品64批次(原料9批次,成品55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20151月至5月,共抽检生产企业样品51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面对深圳产乳制品的高质量,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精益求精,创新监管方式,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关于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注册等要求,探索食品安全审计,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普查工作。全面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使用现状,对食品生产企业确定质量安全等级,探索分类分级监管,提高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和行政部门监管效能。同时还将加大对我市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深圳食品生产企业整体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