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儿童用品抽检 “重灾区”在哪儿?

点击:时间:2015-06-23 15:51:49 信息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了2015年第二季度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抽查了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儿童、婴幼儿纸尿裤等六类产品,126家受检单位,393批次样品。从616日公布的第二批共38批次儿童用品不合格名单来看,纸尿裤、童车、童装3种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儿童家具、玩具及童鞋等商品上。此前的6月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对抽查的第一批共39批次不合格产品及企业进行了公布。

       家具:宜家4批次产品上榜

     儿童家具是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的“重灾区”,共19批次产品上黑榜,主要问题为孔及间隙、边缘及尖端及警示标识项目不达标。其中,知名家居企业深圳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有4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根据儿童家具相关国家标准,“产品不应有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危害的、危险性的、可触及的边部或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宜家生产的两款产品——“桑维”延伸床、“斯多瓦”框架在本次抽检中被检出不符合以上规定。此外,该公司的“英格弗”儿童餐椅、“汉斯维克”衣柜也分别因孔及间隙、警示标识项目存在隐患而榜上有名。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深圳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公关部彭先生,他回应,已经将抽检结果向总部反馈,相关部门正在对产品进行调查,调查及处理结果会及时对外公布。

       玩具:5款弹射玩具枪 膨胀材料测试不合格

   儿童玩具产品有8家企业,共11批次玩具产品不合格,包括玩具车轮的强度、特定元素的迁移、小零件、尖端、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产品标准编号、维护和保养、安全警示、安全警示的标注字体字号、毛绒布制玩具材质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等。

    弹射玩具枪是不少男孩子爱玩的玩具。日前深圳市消委会也对市面上5款玩具枪的枪身、吸水弹和软弹进行塑化剂检测,测试结果显示,5款样品的膨胀材料测试全部不合格,均配有一种由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性聚合物制成的吸水弹,泡在水里会慢慢膨胀,经浸泡测试后吸水弹的膨胀百分比达到200%以上,远远超过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中膨胀百分比不能超过50%的规定,儿童一旦不慎吞入,会出现肠胃破裂的危险。

   而在此次抽检中,并无玩具枪产品塑化剂检测不合格,仅有深圳市永乐乐万家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小部队”电动枪上榜,且是因为“尖端”不符合相关标准。

      童鞋:不合格都与“勾心”问题有关

    童鞋方面,总共6批次不合格项目都是有关“勾心”问题,包括勾心标识、勾心尺寸、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等。其中,深圳市南山区宇菲童鞋店在2013/12/252014/11/26生产的两批儿童皮鞋“斯乃纳”,因勾心纵向刚度不达标已是二次检测不合格,深圳岁宝连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龙珠店一批次童鞋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据了解,钢勾心是鞋类产品的重要部件,安装在鞋外底与内底之间,是鞋的“脊梁”,起着承重及平衡作用,决定了鞋穿着时的稳固性和舒适性。为保障钢勾心的质量,2011年国家发布了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钢勾心的长度、刚度、硬度、弯曲性能、耐疲劳性等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