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质量人的心灵归宿在哪?

点击:时间:2015-04-28 15:58:43 信息来源:

《师说》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徐显峰先生著的这本《质量:向往与追求》读完后给我整体的印象和感觉,从作者的角度,释然了我从业十年以来的一些疑惑,如质量、完整质量,质量成本,质量职业等,也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职业,所做的职业规划。或许这正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现实中,企业推行质量检验、质量控制、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C)、质量体系、质量认证、质量改进、供应商质量管理、客户服务质量管理,精益(LEAN)、六西格玛(Six sigma)、Theory of constrains(TOC)、改善(KAIZEN)、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TPM)、流程改(reengineering)、5S等,又使用什么FMEA、SPC等五大手册,七大手法,八大工具等等,质量改进方法为何还是失灵?做质量到底有没有前途,等职业迷茫?带着这些疑惑,我们一起分享下本书的点滴精华。

质量,就是指产品本身的质量,但又绝不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那么简单。质量不是简单的检验,不是简单的认证,也不是简单的培训,更不是做一些表面工作,质量的重要性也绝不是挂在嘴上。质量是一种认知,是一种点点滴滴持续不断地行动,是一种向往与追求美好生活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对企业来讲,最完整的质量,即:满足需求,符合要求,发现并确定需求与要求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关系,将其应用于为客户提供产品的过程之中。
质量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追求质量,这是属于质量人必须坚守的信念。质量人如果放弃了对质量追求的信念,到头来将一无所获;整天对质量工作有所抱怨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追求质量的意图。质量是一个发现、创造及领导的过程,而非一个简单管理的过程;质量工作是一个需要热情和激情的工作,而非只有抱怨的工作。质量人如果有了追求质量的信念,并实实在在为之付诸行动,他们就不会为那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发愁。

对一个职业质量人来说,应建立属于自己的质量知识体系,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已经被质量领域的专家们和与质量领域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创造出来的知识体系,这种知识体系包含一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是作为质量人必须学习和理解的,也是质量人在质量领域进行进一步创新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如何在现有知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质量人自身的职业实践进行创新的知识体系。

没有对质量的长期实践与研究,没有认识到自己一直从事着一项与质量相关的事业,已经认识到了自己在从事着这样一份职业,但没有形成对质量的完整理解,就没有对质量的发言权。特权不能解决质量问题,质量是自发权利的结果。

就个人职业发展而言,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和在某一特定领域的专注及酷爱的力量相抗衡。只是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完全不足以让我们每个人走向成功。成功不仅要求做自己熟悉的行业,更是要做自己热爱的职业。对一个职业没有兴趣,没有爱好,没有激情,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产生火花的。机会往往属于那些在某一特定领域比较专注,有强烈爱好并为之长期奋斗的人们。

在一个职业上,要做到持续有计划地行动并获得成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一旦开始行动,任何事都必须做到谦虚谨慎,最起码可以为行动消除一些心理和思想上的障碍。在职业积累方面,需要谦虚谨慎,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现实中,在职业积累方面,很多朋友一直潜意识地犯着吃老本的错误,认为积累一些年头就可以吃老本了。吃老本的本质就是偷懒,放弃积累,放弃成长,放弃进步,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唯有在职业上的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可能在职业上获得成功。

世界质量先生克劳士比提出的零缺陷理念,很多企业虽然都在推行,但他们骨子里根本不认可,认为那只是一种理想状态,是一种遥不可及的事情,何谈认真对待。零缺陷本质之一恰恰就是人们预防缺陷的态度和决心。克劳士比先生告诉人们:质量是免费的,但质量绝不是赠品。质量是免费的,告诉我们,质量不需要投入真金白银;但质量绝不是赠品,又告诉我们,质量是需要花点心思和付出劳动的。如果我们扪心自问,什么是质量成本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绝大数情况下,必然是没有第一次把事情做对而发生的成本。

质量成本即应该第一次把事情做对但实际上没有作对,结果导致返工所花费的成本以及由此事而引起的额外的成本的总和。这种成本在企业是不应该存在的。如果统计这种成本是为了消灭它,我觉得是应该投入一些人力物力的;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的,那将会带来更高的成本。

如何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预防其发生。如何预防?预防即针对目标持续有计划地行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指针行动计划思维就是要告诉我们:行动,有计划地行动,持续有计划地行动。指针本身就隐含了目标、行动与计划的衡量准则。质量管理是一个细致入微的工作,需要人们做到吹毛求疵。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建立的指针行动计划思维的模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下。作者书的精华远不止我所能概述的。不是我能用所有的语言所描述的。毛主席老人家说“嚼别人吃过的馍是没有味道的”。还是仔细品味品味作者的原著吧。岁月是把无情的杀猪刀,现实又是那么真真切切,为了让自己不被现实干掉,那就向往与追求自己的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