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2014年深圳市质量人年会暨“深圳质量人”颁奖典礼胜利举办

点击:时间:2015-04-27 17:35:56 信息来源:

编者按:9月26日下午,2014年深圳市质量人年会暨“深圳质量人”颁奖典礼在市民中心举行。会上对第二届十大质量领袖、第六届深圳市顾客满意服务明星、一批质量管理小组优秀队团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出席了大会。从即日起,本微信平台将陆续刊发《中国质量报》、《深圳特区报》、《晶报》、《香港商报》等相关媒体新闻报道,以飨读者。

市质协发布调查报告:深圳质量人生存发展水平高于全国

质量人是质量工作者的一种简称。做好质量科学研究、找出工作中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质量人持续关注的问题,所以,每有质量问题发生,都会有无数的矛头指向生产企业,指向企业产品的把关者——质量人。
除开学历、工作经验及工作职位这些一贯因素不说,一般而言,一个地区对质量问题越是重视,质量人在企业中也就越受到重视,职业发展的也更好,所以,通过观察质量人的生存状况,我们也可以窥探到这个地区对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

近日,深圳市质量协会发布了《2014年度深圳质量人生存与发展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了解深圳质量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以及深圳市质量人与全国质量人在生存和发展方面的异同。透过一系列数据和图表显示,深圳质量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水平要高于全国。

深圳质量人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在358份有效调查问卷中,深圳质量人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占31.1%,其中,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占11.2%,而2012年全国质量人的收入状况中,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只有21%,月收入10000以上的只有9%。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深圳质量人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实,纵观近几年深圳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深圳质量人受重视显然与政策是分不开的。自2010年开始,深圳市政府就率先开展“质量强市”活动。从2011年到2014年,“深圳质量”就不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5次,30次,51次!“深圳质量”成为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亮眼的高频词。到了2014年,深圳政府重视质量的意思更加明确,“质量成就未来”的口号,经过大力宣传,早已深深烙印在老百姓心里了。
由此我们看出,深圳对于质量的追求可见一斑。政府如此重视“质量”,企业又怎么会怠慢质量的把关人呢?报告显示,超半数深圳质量人对工作满意度调查做出“非常满意”选择,约 34.2%的质量人对工作明确表示满意,按5分制计的话,岗位满意度为4.47,大大超出2012年全国2.86的平均水平。

由于深圳各类企业都比较重视质量管理的投入,并且舍得投入,深圳的产品质量抽样水平也是全国较高的。

民企质量人的薪酬相对较高

报告中提到,不同企业的质量人平均薪资在6500-7000之间,其中以合资企业最低,而民营企业最高。供职于民营企业的质量人,月薪在10000 元以上约占12.2%,该比例要略高于其他类型企业。另外,在晋升机会方面,认为晋升机会“很大”或“较大”的比例最高的是国有企业,总共比例占到37.1%,民营企业占24.6%,虽然不及国企,但这个比例在深圳也是处于居中状态了。
但说起民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产品质量问题不断,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但是近年来,深圳的民间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却有了极大的突破。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后,深圳民企不仅成长快速,而且在产品质量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

商事制度改革以后,深圳创建“大数据”信用信息监管模式,形成“守信褒扬、失信惩戒、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严管格局。除了严格的监管和惩罚机制,深圳还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和“ 区长质量奖”等几个奖项,以此嘉奖和鼓励企业走出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社会协调并进的发展路子。
在严格的监管和极大的荣誉激励之下,企业会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和质量人,质量人对于企业产品的把关也会更加尽心尽力。最后,产品质量提高了,品牌也就打出去了,企业效益好了,质量人的收入也跟着提高。

深圳企业重视质量人

质量人为企业产品把关,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是否重视质量管理,他们有绝对的发言权。报告数据显示,企业对质量管理的重视度方面,深圳质量人选择“更加不重视”、“不重视,没有变化”的比例不到2.5%,而2012年全国的比例为25.5%。如果企业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是100分的话,那么深圳至少可以打到97分,这个分数在全国范围内绝对是个“优等生”了。
放眼国内,在一些企业中,质量人员还是一个阶段性的岗位,由没有经验的员工担任,还随时做出调整;还有一些国企,明明手握优秀人力资源,但不能顺畅的让这些优秀资源参与业务,也不能正确评价他们的价值,这样的做法对企业产品的质量保证是极为不利的。
而深圳企业向来也是很重视质量人的。除了开出优厚的薪酬,还有良好的职业晋升前景。而在参与决策方面,调查显示有6成的质量人会参与公司决策。正是重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把优质产品当作市场竞争的利器,才会重视质量人,而质量人能带给企业的是牢牢把住产品的质量关,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所以说,如果企业对待质量人能知人善任,质量人也牢牢把住产品质量关,那么,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产品的质量、质量人的生存状况都会同步提升。(新闻出处:中国质量报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