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许勤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点击:时间:2015-04-27 17:10:08 信息来源:

日前,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京举行总结会议,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的代表,市长许勤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深圳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之路的经验和做法,并对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提出建议。许勤说,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探索,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的要求。“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深圳经济特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打造深圳质量,争当推动“三个转变”的排头兵,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成为特区新标志

许勤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提质增效升级、开创质量时代的新要求,深刻地揭示和指明了我国未来质量型增长的根本取向。

中国质量大会在我国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关键时期召开,围绕“质量、创新、发展”主题,从国家层面对质量型发展做出深刻阐述和部署,发出了总动员令。这对于深圳从广义的质量和标准来谋划未来发展,把质量建设和标准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进一步以质量引领推动发展,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勤说,201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鲜明地提出了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强化以质取胜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之路。几年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深圳始终坚持深圳质量理念不动摇,以质量应对风险挑战、促进稳定增长、创造竞争新优势,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正在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新的标志。深圳质量的实践证明,以质量为目标的结构调整,把握得当,就可以找到质量和速度双提升的黄金平衡点。

全面推进大质量、大标准建设

许勤在发言中介绍了深圳全面推进大质量、大标准建设的具体实践。一是突出质量引领、标准支撑,构建大质量、大标准新体系。率先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大质量理念和大标准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 “质量成就未来”作为城市的不懈追求,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建设。二是突出提质增效,在转型升级中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质量支撑稳定增长。大力实施以经济质量为导向的增量优质、存量优化的”双优“工程,全面优化经济结构。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增强质量型增长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质量型经济,着力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立首个覆盖全市域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强大的创新推动质量、标准的提升,以质量和标准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四是突出绿色低碳、集约节约,实现以人为本,更高质量的发展。坚持把生态质量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市容环境质量。

许勤就推进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适应质量时代要求,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大质量、大标准的内涵和本质要求;二是从国家层面加快完善广义质量、广义标准的立法;三是强化大质量、大标准的职能、机构、队伍和体系建设;四是加快大质量、大标准的理论、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加快制定有关“十三五”及其中长期规划;五是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统筹改革、开放和创新,全面推进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